饮酒对非酒精性脂肪肝有益还是有害?
随着肥胖和代谢综合征(MS)的流行,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已成为全球范围内慢性肝病的主要病因。酒精消耗对非酒精性脂肪肝有何影响仍存在争议。2015年4月,发表在《J Hepatol》上的一项研究显示,轻到中度饮酒,甚至有时过量,尤其是在男性中,在大多数人可能起到保护NAFLD患者的作用。
摘要:
背景与目的:尽管一些横断面研究显示少量至适度饮酒对脂肪肝有益,但酒精消耗在NAFLD中的作用仍存在争议。我们分析了饮酒与脂肪肝的纵向关系。
方法:我们纳入了5297名(3773名男性和1524名女性)日本患者,这些患者在2003年进行了基线研究,自2004年到2006年期间至少随访1次。使用广义估计方程来评估饮酒与脂肪肝(超声评估)的关系。
结果:在基线,1179名男性(31.2%)和235名女性(15.4%)患有脂肪肝;2802名男性(74.2%)和436名女性(28.6%)报告饮酒。在最近的随访中,348/2594名男性(13.4%)和101/1289名女性(7.8%)新发脂肪肝;285/1179名男性(24.2%)和70/235名女性(29.8%)表现为脂肪肝缓解。在男性中,在校正肥胖、运动和吸烟后,饮酒0.1~69.9g/周(比值比0.79,[95%置信区间,0.68~0.90])、饮酒70.0~139.9g/周(0.73 [ 0.63~0.84 ])、饮酒140.0~279.9g/周(0.69 [ 0.60~0.79 ])和饮酒280.0g/周(0.68 [ 0.58~0.79 ])与脂肪肝呈负相关。在女性中,在校正后,饮酒0.1~69.9g/周(0.71 [ 0.52~0.96 ])和饮酒70.0~139.9g/周(0.67 [ 0.45~0.98 ])与脂肪肝呈负相关。
结论:轻到中度饮酒,甚至有时过量,尤其是在男性中,在大多数人可能起到保护NAFLD患者的作用。
(选题审校:马翔 编辑:刘爱菊)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翟所迪教授及其团队选题并审校,环球医学资讯编辑完成。)
(专家点评:)
- 评价此内容
- 我要打分
近期推荐
热门关键词
最新会议
- 2013循证医学和实效研究方法学研讨会
- 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
- 世界帕金森病和相关疾病2013年会议
- 英国介入放射学学会2013年第25届年会
- 美国血液学会2013年年会
- 美国癫痫学会2013年第67届年会
- 肥胖学会 2013年年会
- 2013年第9届欧洲抗体会议
- 国际精神病学协会 2013年会议
- 妇科肿瘤2013年第18届大会
- 国际创伤压力研究学会2013年第29届…
- 2013年第4届亚太地区骨质疏松症会议
- 皮肤病协会国际2013年会议
- 世界糖尿病2013年大会
- 2013年国际成瘾性药年会
- 彭晓霞---诊断试验的Meta分析
- 武姗姗---累积Meta分析和TSA分析
- 孙凤---Network Meta分析
- 杨智荣---Cochrane综述实战经验分享
- 杨祖耀---疾病频率资料的Meta分析
合作伙伴
Copyright g-medo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环球医学资讯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网络实名:环球医学:京ICP备08004413号-2
关于我们|
我们的服务|版权及责任声明|联系我们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京)-经营性-2017-0027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复核同意书 京卫计网审[2015]第0344号




会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