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蛋摄入多 幽门螺杆菌根除成功率低
2017年8月,发表在《Am J Clin Nutr》的一项由日本科学家进行的研究,发现了日本人较高的膳食胆固醇和ω-3脂肪酸摄入与较低的幽门螺杆菌治疗成功率相关。
背景: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十二指肠溃疡、胃炎和胃癌已知的危险因素。根除幽门螺杆菌能成功治疗这些疾病,然而,目前根除成功率在下降。与营养摄入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会造成这种下降。
目的:旨在考察食物和营养摄入对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的影响。
设计:本项研究中,4104名经行内镜检查的患者检测了血清幽门螺杆菌抗体(2046例阳性,51.0%),并且使用食物频率问卷(FFQ)评估了他们的食物摄入情况。阳性个体中,内镜检查表明,389人(19.0%)患有胃炎和/或十二指肠溃疡,并且13C-尿素呼气试验(UBT)也为阳性。这389人接受了1周的兰索拉唑、阿莫西林和克拉霉素的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治疗后8周,进行了二次UBT。352名患者具有完整的人口统计学特征、血脂、胰岛素、糖化血红蛋白、C反应蛋白(CRP)、肌酐浓度以及完全FFQ。多变量logistic回归分析用于确定与成功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相关的因素。
结果:根除治疗的成功率为60.4%(235/389)。与根除治疗失败相关的因素包括年龄增加(P=0.02)、较高的CRP浓度(P<0.01)、较高的膳食胆固醇(P<0.01)或鸡蛋摄入(P<0.01)、较高的ω-3脂肪酸(P=0.02)或鱼摄入(P=0.01)、较高的维生素D摄入(P=0.02)。此外,较高的鱼摄入与较高的维生素D摄入相关性极大。研究局限性为未评估幽门螺杆菌的抗菌药物耐药情况。
结论:结果表明,对幽门螺杆菌阳性的胃炎和/或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较高的鸡蛋和鱼肉摄入量会对成功根除幽门螺杆菌造成阻碍。
(选题审校:徐晓涵 编辑:吴刚)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翟所迪教授及其团队选题并审校,环球医学资讯编辑完成。)
(专家点评:)
- 评价此内容
- 我要打分
近期推荐
热门关键词
最新会议
- 2013循证医学和实效研究方法学研讨会
- 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
- 世界帕金森病和相关疾病2013年会议
- 英国介入放射学学会2013年第25届年会
- 美国血液学会2013年年会
- 美国癫痫学会2013年第67届年会
- 肥胖学会 2013年年会
- 2013年第9届欧洲抗体会议
- 国际精神病学协会 2013年会议
- 妇科肿瘤2013年第18届大会
- 国际创伤压力研究学会2013年第29届…
- 2013年第4届亚太地区骨质疏松症会议
- 皮肤病协会国际2013年会议
- 世界糖尿病2013年大会
- 2013年国际成瘾性药年会
- 彭晓霞---诊断试验的Meta分析
- 武姗姗---累积Meta分析和TSA分析
- 孙凤---Network Meta分析
- 杨智荣---Cochrane综述实战经验分享
- 杨祖耀---疾病频率资料的Meta分析
合作伙伴
Copyright g-medo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环球医学资讯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网络实名:环球医学:京ICP备08004413号-2
关于我们|
我们的服务|版权及责任声明|联系我们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京)-经营性-2017-0027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复核同意书 京卫计网审[2015]第0344号




会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