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讨论:高质量饮食可远离结直肠癌?
既往饮食质量指数与结直肠癌相关性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白种人身上。因此,研究者在不同种族人群中调查了四种质量指数与结直肠癌的相关性。研究结果2017年8月发表在了《Gastroenterology》上。请看本期多学科讨论组临床药师各抒己见为您梳理本文看点——
背景&目的:在大多数白人中,饮食质量指数(DQIs)评估的健康饮食模式与较低的结直肠癌风险相关。研究者在多种族队列中调查了4个DQI评分(健康饮食指数2010[AHEI-2010],替代健康饮食指数2010[AHEI-2010],地中海饮食替代评分[aMED],和终止高血压膳食疗法评分)与结直肠癌风险之间的关系。
方法:研究者分析了来自190949名非裔美国人、夏威夷土著、日裔美国人、拉丁美洲人和白人的数据,45~75岁,参加了1993至1996年间的多种族队列研究。在平均16年的随访期内,确定了4770例侵袭性结直肠癌病例。
结果:4个DQIs评分与结直肠癌风险呈逆相关;较高评分与降低的结直肠癌风险相关(所有趋势的P≤0.003)。在校正协变量的女性中AHEI-2010和aMED评分的关联不显著:对于最高五分之一 vs 最低五分之一,男性HEI-2010评分的风险比是0.69(95%置信区间[CI],0.59~0.80),在女性中是0.82(95%CI,0.70~0.96);对于AHEI-2010评分,男性的风险比是0.75(95%CI,0.65~0.85),女性是0.90(95%CI,0.78~1.04);对于aMED评估,男性的风险比是0.84(95%CI,0.73~0.97),女性是0.96(95%CI,0.82~1.13);对于终止高血压膳食疗法评分,男性危险比是0.75(95%CI,0.66~0.86),女性是0.86(95%CI,0.75~1.00)。所有指数的相关性仅限于左侧结肠和直肠。非裔美国人的负相关性弱于其他4个民族/种族。
结论:根据多种族队列研究的数据分析,大多数民族/种族亚组的高质量饮食与较低的结直肠癌风险相关。
多学科讨论:
1、一些既往的荟萃分析或系统评价也支持较高的饮食质量指数与结直肠癌风险降低之间的关系。
2、以往的研究对调查饮食质量指数与白种人以外的种族/族裔群体的相关性的统计效力差。在目前的研究中,与其他四个种族/族裔群体(夏威夷土著人、日裔美国人、拉丁美洲人、白人)相比较,非裔美国人整体风险降低较小。
3、这项研究的优势包括前瞻性设计、大量不同种族/种族背景的参与者、长期随访,以及广泛关于潜在混杂因素的全面信息。然而,膳食测量基于自填式QFFQ,有测量误差,在一个导致风险估计衰减的队列研究中这是最有可能是没有差别的(与疾病不相关)。
(选题审校:门鹏 编辑:贾朝娟)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翟所迪教授及其团队选题并审校,环球医学资讯编辑完成。)
(专家点评:)
原文链接:Gastroenterology. 2017 Aug;153(2):386-394.e2.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428143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评价此内容
- 我要打分
近期推荐
热门关键词
最新会议
- 2013循证医学和实效研究方法学研讨会
- 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
- 世界帕金森病和相关疾病2013年会议
- 英国介入放射学学会2013年第25届年会
- 美国血液学会2013年年会
- 美国癫痫学会2013年第67届年会
- 肥胖学会 2013年年会
- 2013年第9届欧洲抗体会议
- 国际精神病学协会 2013年会议
- 妇科肿瘤2013年第18届大会
- 国际创伤压力研究学会2013年第29届…
- 2013年第4届亚太地区骨质疏松症会议
- 皮肤病协会国际2013年会议
- 世界糖尿病2013年大会
- 2013年国际成瘾性药年会
- 彭晓霞---诊断试验的Meta分析
- 武姗姗---累积Meta分析和TSA分析
- 孙凤---Network Meta分析
- 杨智荣---Cochrane综述实战经验分享
- 杨祖耀---疾病频率资料的Meta分析
合作伙伴
Copyright g-medo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环球医学资讯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网络实名:环球医学:京ICP备08004413号-2
关于我们|
我们的服务|版权及责任声明|联系我们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京)-经营性-2017-0027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复核同意书 京卫计网审[2015]第0344号




会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