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心衰风险与摄入膳食蛋白有关?
尽管治疗方案已经提高,但心脏衰竭(HF)仍是大大缩减预期寿命的一种疾病。那么,通过改变饮食结构能否避免HF风险?2018年1月,发表在《Circ Heart Fail》的一项由芬兰学者进行的研究,考察了男性HF风险与摄入不同膳食蛋白的相关性。
背景:动物和植物蛋白摄入与心血管死亡风险具有负相关性。膳食蛋白与心衰(HF)风险是否相关仍未知。因此,研究人员考察了不同食物来源的蛋白与HF风险之间的相关性。
方法:本研究纳入了库奥皮奥缺血性心脏病风险因素研究中1984~1989年进行基线检测的2441名42~60岁的男性。基线蛋白的摄入情况使用4天膳食记录评估。HF的发病数据从全国注册中获取。使用Cox成比例风险比评估不同蛋白摄入的HF风险。
结果:平均随访22.2年期间,发生了334例HF发病病例。较高的总蛋白摄入具有增加HF风险的趋势(最高vs最低四分位数的多变量调整风险比,1.33;95% 置信区间[CI],0.95~1.85;P=0.05)。具体类型和蛋白来源与HF发病之间的相关性与该总体结果一致,但不是所有相关性都达到了统计学显著性。例如,对于总动物蛋白,最高vs最低四分位数的风险比为1.43(95% CI,1.00~2.03;P=0.07),对于总植物蛋白为1.17(95% CI,0.72~1.91;P=0.35)。
结论:中年男性中,较高摄入蛋白与HF风险的增加略微相关。
临床试验注册:URL: https://www.clinicaltrials.gov. Unique identifier: NCT03221127。
(选题审校:苏珊 编辑:王淳)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翟所迪教授及其团队选题并审校,环球医学资讯编辑完成。)
(专家点评:)
- 评价此内容
- 我要打分
近期推荐
热门关键词
最新会议
- 2013循证医学和实效研究方法学研讨会
- 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
- 世界帕金森病和相关疾病2013年会议
- 英国介入放射学学会2013年第25届年会
- 美国血液学会2013年年会
- 美国癫痫学会2013年第67届年会
- 肥胖学会 2013年年会
- 2013年第9届欧洲抗体会议
- 国际精神病学协会 2013年会议
- 妇科肿瘤2013年第18届大会
- 国际创伤压力研究学会2013年第29届…
- 2013年第4届亚太地区骨质疏松症会议
- 皮肤病协会国际2013年会议
- 世界糖尿病2013年大会
- 2013年国际成瘾性药年会
- 彭晓霞---诊断试验的Meta分析
- 武姗姗---累积Meta分析和TSA分析
- 孙凤---Network Meta分析
- 杨智荣---Cochrane综述实战经验分享
- 杨祖耀---疾病频率资料的Meta分析
合作伙伴
Copyright g-medo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环球医学资讯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网络实名:环球医学:京ICP备08004413号-2
关于我们|
我们的服务|版权及责任声明|联系我们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京)-经营性-2017-0027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复核同意书 京卫计网审[2015]第0344号




会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