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饮食辅以特级初榨橄榄油或坚果 助你远离心血管疾病
地中海饮食是一种健康的膳食模式,有研究显示它可以减少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2018年6月,发表在《N Engl J Med》的一项多中心研究调查了地中海饮食辅以特级初榨橄榄油或坚果对心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的效果。
背景:观察性队列研究和二级预防试验已显示地中海饮食的依从性与心血管风险呈逆相关。
方法:在西班牙的一项多中心研究中,研究人员将7447名心血管高风险但招募时无心血管疾病的受试者(55~80岁,57%为女性)分配至下列三种饮食之一:地中海饮食辅以特级初榨橄榄油,地中海饮食辅以混合坚果,或对照饮食(建议减少膳食脂肪)。受试者每季度接受教育课程,并根据所分配组不同,分别免费提供额外初榨橄榄油,混合坚果,或者非食用的小礼物。主要终点指标是主要心血管事件(心肌梗塞、卒中或心血管疾病死亡)。在随访中位数时间4.8年后,根据预先设定的中期分析停止了研究。在2013年,研究人员在杂志上报道了主要终点的结果。随后,研究人员识别出方案的偏差,包括未随机分配的家庭成员,在11个研究站点中,1个站点中一些受试者的研究分组未进行随机化,在另一个站点使用了明显不同的随机化表格。研究人员已经撤回了之前发表的报告,现在报告根据未完全依赖于所有参与者都是随机分配假设的分析修订效果评估。
结果:288名受试者发生主要终点事件;地中海饮食辅以特级初榨橄榄油组有96例事件(3.8%),地中海饮食辅以坚果组有83例(3.4%),对照组有109例(4.4%)。在纳入所有受试者的意向治疗分析中,校正基线特征和倾向性评分后,同对照饮食相比,地中海饮食辅以特级初榨橄榄油的危险比是0.69(95%置信区间[CI],0.53~0.91),地中海饮食辅以坚果是0.72(95%CI,0.54~0.95)。在排除已知研究分组或疑似偏离方案的1588名受试者后,结果是相似的。
结论:在心血管高风险患者的研究中,地中海饮食辅以特级初榨橄榄油或坚果的受试者主要心血管事件率低于低脂饮食。
英文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897866
(选题审校:应颖秋 编辑:王淳)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翟所迪教授及其团队选题并审校,环球医学资讯编辑完成。)
(专家点评:)
- 评价此内容
- 我要打分
近期推荐
热门关键词
最新会议
- 2013循证医学和实效研究方法学研讨会
- 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
- 世界帕金森病和相关疾病2013年会议
- 英国介入放射学学会2013年第25届年会
- 美国血液学会2013年年会
- 美国癫痫学会2013年第67届年会
- 肥胖学会 2013年年会
- 2013年第9届欧洲抗体会议
- 国际精神病学协会 2013年会议
- 妇科肿瘤2013年第18届大会
- 国际创伤压力研究学会2013年第29届…
- 2013年第4届亚太地区骨质疏松症会议
- 皮肤病协会国际2013年会议
- 世界糖尿病2013年大会
- 2013年国际成瘾性药年会
- 彭晓霞---诊断试验的Meta分析
- 武姗姗---累积Meta分析和TSA分析
- 孙凤---Network Meta分析
- 杨智荣---Cochrane综述实战经验分享
- 杨祖耀---疾病频率资料的Meta分析
合作伙伴
Copyright g-medo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环球医学资讯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网络实名:环球医学:京ICP备08004413号-2
关于我们|
我们的服务|版权及责任声明|联系我们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京)-经营性-2017-0027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复核同意书 京卫计网审[2015]第0344号




会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