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饮茶能升高好胆固醇
心血管疾病(CVD)依然是全世界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2016年,CVD导致1760万人死亡;从2006年到2016年,CVD死亡增加了14.5%。既往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多饮茶与CVD风险较低相关;每天1~3杯或更多摄入绿茶或红茶,与卒中和CVD风险降低20%~30%相关。但饮茶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年龄相关改变之间的相关性,仍然未知,基于人群纵向数据有限。
2018年6月,美国和中国学者在《J Am Heart Assoc》发表了一项研究,考察了饮茶与中国成人HDL-C水平纵向改变之间的相关性。
通过调查问卷评估基线(2006年)饮茶量,分别于2006、2008、2010和2012年检测血浆HDL-C水平。研究对象为80182名无心血管疾病或癌症,基线(2006年)和随访期(2006~2012年)均不使用降脂药的个体(年龄49±12岁)。使用广义评估方程模型,评估基线饮茶与HDL-C水平改变率之间的相关性。
全调整模型中,饮茶与HDL-C水平降低率负相关(P趋势<0.0001)。饮茶者vs不饮茶者(从不饮茶或少于每月一次),HDL-C水平降低率的调整平均差为0.010(95%CI 0.008~0.012)mmol/L/年。
饮茶与性别、年龄、生活方式评分、代谢综合征之间具有交互作用(全部P交互作用<0.0001)。较多饮茶与HDL-C水平缓慢下降之间的相关性,在男性、60岁或以上、生活方式评分较低和代谢综合征患者中更显著(全部P趋势<0.0001)。
为期6年的随访表明,饮茶与HDL-C水平更缓慢的年龄相关降低相关。
临床试验注册:URL: www.chictr.org. Unique identifier: ChiCTR-TNRC-11001489.
在本研究中,研究者观察到,饮茶与HDL-C水平年龄相关降低延缓,以及TG/HDL-C和TC/HDL-C比率增加较慢相关。
既往临床试验已经报告,HDL-C水平增加0.1 mmol/L与CVD风险降低13.3%相关。本研究中,研究者发现,饮茶与HDL-C水平每年缓慢减少≈0.01mmol/L相关,在6年的随访期间累积至0.06 mmol/L。预计这将使CVD风险降低8%。
饮茶与随访期间HDL-C浓度的缓慢下降相关。在6年的随访期间,饮茶对HDL-C变化的潜在影响,可能与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8%相关。需要进一步研究以重复此发现。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9941658
(选题审校:何娜 编辑:吴星)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翟所迪教授及其团队选题并审校,环球医学资讯编辑完成。)
(专家点评:)
- 评价此内容
- 我要打分
近期推荐
热门关键词
最新会议
- 2013循证医学和实效研究方法学研讨会
- 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
- 世界帕金森病和相关疾病2013年会议
- 英国介入放射学学会2013年第25届年会
- 美国血液学会2013年年会
- 美国癫痫学会2013年第67届年会
- 肥胖学会 2013年年会
- 2013年第9届欧洲抗体会议
- 国际精神病学协会 2013年会议
- 妇科肿瘤2013年第18届大会
- 国际创伤压力研究学会2013年第29届…
- 2013年第4届亚太地区骨质疏松症会议
- 皮肤病协会国际2013年会议
- 世界糖尿病2013年大会
- 2013年国际成瘾性药年会
- 彭晓霞---诊断试验的Meta分析
- 武姗姗---累积Meta分析和TSA分析
- 孙凤---Network Meta分析
- 杨智荣---Cochrane综述实战经验分享
- 杨祖耀---疾病频率资料的Meta分析
合作伙伴
Copyright g-medo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环球医学资讯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网络实名:环球医学:京ICP备08004413号-2
关于我们|
我们的服务|版权及责任声明|联系我们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京)-经营性-2017-0027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复核同意书 京卫计网审[2015]第0344号




会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