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能否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2018年7月,美国学者在《Circ Cardiovasc Qual Outcomes》发表了一项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考察了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与心血管疾病(CVD)风险的相关性。
背景:多项研究已经尝试确定多种维生素/矿物质(MVM)补充与CVD结局之间的相关性,但获益仍具有争议。研究者开展了一项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考察MVM补充与多种CVD结局[包括冠心病(CHD)和卒中]之间的相关性。
方法和结果:研究者综合检索了Medline、Embase和Cochrane Library数据库中1970年1月至2016年8月期间发表的研究。研究者纳入了评价普通人群中MVM补充与CVD结局之间相关性的临床试验和前瞻性队列研究。2名作者独立进行数据提取和质量评估,第3名作者解决差异问题。分析中纳入18项研究的2019862例参与者和18363326人-年随访。5项研究详细说明了MVM补充的剂量/类型,其余研究没有。总体而言,MVM补充与CVD死亡(相对风险[RR],1.00;95%置信区间[CI],0.97~1.04)、CHD死亡(RR,1.02;95% CI,0.92~1.13)、卒中死亡(RR,0.95;95% CI,0.82~1.09)或卒中发病(RR,0.98;95% CI,0.91~1.05)之间无相关性。调整饮食、吸烟、身体活动以及研究地点,在根据随访期限、平均年龄、MVM使用时间、性别、人群类型,排除有CHD史患者分类的预定亚组中,MVM补充与CVD或CHD死亡不相关。相反,MVM使用似乎与较低的CHD发病风险相关(RR,0.88;95% CI,0.79~0.97)。然而,此相关性在随机对照试验的合并亚组分析中不再显著(RR,0.97;95% CI,0.80~1.19)。
结论:这项临床试验和前瞻性队列研究的meta分析显示,MVM补充不会改善普通人群的心血管结局。
英文链接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991644
(选题审校:何娜 编辑:吴星)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翟所迪教授及其团队选题并审校,环球医学资讯编辑完成。)
(专家点评:)
- 评价此内容
- 我要打分
近期推荐
热门关键词
最新会议
- 2013循证医学和实效研究方法学研讨会
- 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
- 世界帕金森病和相关疾病2013年会议
- 英国介入放射学学会2013年第25届年会
- 美国血液学会2013年年会
- 美国癫痫学会2013年第67届年会
- 肥胖学会 2013年年会
- 2013年第9届欧洲抗体会议
- 国际精神病学协会 2013年会议
- 妇科肿瘤2013年第18届大会
- 国际创伤压力研究学会2013年第29届…
- 2013年第4届亚太地区骨质疏松症会议
- 皮肤病协会国际2013年会议
- 世界糖尿病2013年大会
- 2013年国际成瘾性药年会
- 彭晓霞---诊断试验的Meta分析
- 武姗姗---累积Meta分析和TSA分析
- 孙凤---Network Meta分析
- 杨智荣---Cochrane综述实战经验分享
- 杨祖耀---疾病频率资料的Meta分析
合作伙伴
Copyright g-medo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环球医学资讯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网络实名:环球医学:京ICP备08004413号-2
关于我们|
我们的服务|版权及责任声明|联系我们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京)-经营性-2017-0027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复核同意书 京卫计网审[2015]第0344号




会员登录

